陆川周

狒狒鸟区晨曦陆川周
明日方舟官服陆川周(都是我)
FGOiOS陆川周[友情码好长懒得找了]
剑三双梦陆川周(已A)

谈谈抄袭的事情吧

堇斤:

思虑再三,还是在高考前开始动笔写这篇文章。这是给自己三年以来对某些抄袭者抵制的一个交代,也是一些心得体会,与大家共勉。
前面先作为一个反对抄袭的凡人说点儿散的,当是闲聊,大家和和气气平平静静地来听,我也就那么拉家常似的一提。



第一件事大概在三年以前。
三年前我初三,中二期还没有过去,手机里存的全是小说和广播剧,满脑子男主女主或者男主男主的恋爱故事,我身边的同学大部分和我类似。
那时候有个同学,特别特别喜欢唐七,喜欢到什么程度呢?差不多就是本子上啊QQ签名啊网名啊全都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相关的一些东西,日常生活里句句离不开唐七公子。
那段时间这位同学天天给我们寝室推荐这些,我和我上铺一直都很喜欢看小说,就一起去看了《华胥引》。我当时看到一半,到中间一个支线剧情的时候看到一个句子。
什么句子呢——就是那句“拥万里江山,享无边孤单”。
我心里登时打了个颤,心说哎呀这不对啊,这句话我前两天刚刚看到过啊。
因此我找到了前几天刚刚看完的《一受封疆》,确信这句“万里江山无边孤单”是这篇文全文的高潮之句精华之笔,因为这句话,此文达到了一个足够睥睨当时绝大多数虐文的高度,BE得义无反顾酣畅淋漓。
也就是说,这个句子相当于小说的文眼,以高考的眼光来看起到了“点明中心升华主旨”的作用。
这就不应该了啊,一部小说的升华句,怎么就变成了另一部小说的一个组成部分了呢?
我决定去查资料。
然而,网上除了这两篇文以外,不再有关于这个句子的信息了。
也就是说,这句话不是和那句“别在我坟头哭,脏了我轮回的路”一样属于网络玛丽苏流行语,是正儿八经由这两位作者的其中一位亲笔写就的。
我有点方,方的原因有二,一是给我推文的同学属于那种温柔善良人特别好的女孩,情感上来说我不愿意相信她给我安利的文是抄袭文,也不是很愿意相信她特别喜欢的作者是抄袭作者,二是当年的我还没有意识到抄袭究竟意味着什么。
有点方的我决定去看看贴吧里怎么说。
接着我看到有人转载扒唐七抄袭的帖子(记性不是很好,不太记得在哪里看到的了),于是更方了。
怀抱着“眼见为实”的想法,我仔仔细细地读了这个帖子,作者写得很好,不是那种故弄玄虚虚张声势的好,是朴实无华耿直尖锐的好,摆证据讲道理,帖子里全是唐七公子《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抄袭《桃花债》的证据和唐七无所畏惧的言语。当然影响我更多的是那些回帖的人的话语,像一把利剑,直直刺进我的胸膛,划开胸口的皮肤,刺痛我的心脏,让我开始明白,抄袭就是偷窃,就是无耻地将别人的东西据为己有。
当那位同学再向我推荐唐七公子的时候,我终于说,诶,这个作者很喜欢抄袭的啊。
她却摆摆手说,不就是抄袭嘛,有什么大不了的。
她还说,《华胥引》那个啊,好多网友都说不到十二个字不构成抄袭。
我能怎么办呢?我只好说,好吧,你喜欢就喜欢吧,不过以后别再给我推荐她了。
居然还惹得她不爽。
我能怎么办呢?



第二件事有关于我初中的上铺。
我一直很敬佩她,她很有趣也很可爱,思想有种既现实又充满幻想的矛盾感。
上铺君喜欢看文,也喜欢向我卖安利。初中的时候她向我安利过很多文很多作者,其中就有一篇文,我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
《爵迹》。
我还记得她跟我讨论剧情的时候的眼睛,放出兴奋的光芒,她说这部小说很棒,尤其是设定新颖极了。
我本人是个型月粉,也看到过有关《爵迹》抄袭设定的帖子,但我没敢跟她吱声,我怕失去这个朋友。
直到后来她自己发现了。
她问我,《爵迹》是不是抄袭了?
我说是啊,设定抄了。
心说不止爵迹呢,郭敬明还有《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原作叫《圈里圈外》,连环撞梗,可惜郭某人只赔钱不道歉。
上铺君皱了皱眉,可能是去百度过,从此以后再也没有看过郭敬明的文字。
前面还提到过,上铺和我一起看了华胥引,区别是我没看完她看完了,但是当她得知唐七公子的抄袭行为后,非常果断地表示,辣鸡唐七,太恶心了,果断远离。
我很荣幸拥有这样的朋友,因为他们的存在我才能够一直坚定地活跃在反抄袭的队伍之中,他们让我知道反对抄袭是有影响的,尽管微弱,但是存在。
反抄袭的浪潮犹如革命,我们走的,是一条通向光明的道路,纵使前方千难万险,总不会难过雪山草地,总不会险过泸定桥的铁索,虽然我们现在的影响力微不足道,但是几十年前伟人的话语仍然萦绕耳畔——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我一直这样相信着。



讲这两件事,其实是为了讲三个人:我那位同学,上铺君,和我。
三个人分别是目前网络文学圈的三种观念——“抄袭怎么了我爱看”“抄袭啊那我不看了”“天呐抄袭了抵制它科普它”。
作为第三种人,我并不奢求所有人都站在我们这一方成为抵制抄袭作品的战斗力,只希望任何一个明辨是非的人,都不要成为第一种人,都不要认为抄袭作品“存在即合理”。
听过一首《魔道祖师》的同人歌,词作易者连消醉清酒,有句歌词这样写道——
有人垂双目,亦有人振臂呼
不管原词在歌中想表达的意思是什么,只愿我们能坚持“振臂呼”。让更多的人注意到现如今猖獗的抄袭现象,成为振臂而呼者。





闲谈时间结束,那么我要开始可能比闲谈还要短的正文了。
运用文科答题的方式,让我们来分析一下“抄袭”二字吧。
我们有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抄袭是什么?

抄袭的近义词是剽窃,是把别人的东西据为己有。
抄袭的近义词还有所谓的“借鉴”“模仿”(均为抄袭者们为自己洗白时言语,与本义无关)……等等等等。
百度百科对此给出的定义是这样的:抄袭,指窃取他人的作品当作自己的,在相同的使用方式下,完全照抄他人作品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其形式或内容的行为。
对这一定义我表示认同。
同时我极其迫切地想要补充的一点是,抄袭这一行为,是对原创作者的扼杀!
抄袭,正在杀死原创!
抄袭,正在杀死原创!
抄袭,正在杀死原创!
现在我们知道了抄袭的定义,但我们若是要认识抄袭,更加需要探究这一恶性现象出现的原因。

因此我们的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会出现抄袭?

相信大家第一时间都能够想到抄袭者们自身的懒惰与道德观念的缺乏,而这正体现了抄袭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
道德教育的不完善。
正是因为我国目前迫切追求经济发展,注重利益最大化,因此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对于道德的教育,导致如今的抄袭者们道德观念淡薄,汲汲于追名逐利之中。
追求经济没有错,经济的发展让我们直起了腰杆子,在国际社会上拥有了话语权,而从现在开始重视道德文化教育,为时未晚!
我不一定认同百文公司(当然更不认同唐七),但认同百文公司的连载第三章中的一段话:名利不是贬义词。个人有了名望,能交到更多的朋友,走更远的路。企业有了商誉,能招来更多的人才和合作伙伴,有长远的发展。追求名利,无可厚非,但名利要取之有道,名利之上,应该是规则,大家敬畏规则,共守契约,才是一个令人心安的社会。
必须承认的是,抄袭者们执着于抄袭仍有对利益过分追求的原因,而让抄袭者们更加肆无忌惮的是我国关于抄袭、剽窃的法律法规的不完善。
多亏了我国对相关法律的缺失啊,他们能够更加放心大胆地钻空子!
我能怎么办呢?我也很绝望啊?
——我们,能怎么办?

第三个问题,我们能怎么办?

这个问题,请恕我不能给出答案。
因为答案在我们自己的心里。
有很多时候我们知道我们是正确的,但我们无法力挽狂澜。
有很多时候我们知道我们无法成功,但宁愿头破血流我们也要坚持!
亲爱的友军们,我们就如同黑暗中的光芒,虽然微弱,但假使没有我们,就更不再有别人来照亮这一片黑暗了。
我以前有条微博说,抄袭成风对当下网络文学的最大影响在于,乐于进行原创的好作者将越来越少,抄袭的作者数量暴增。抄袭的小成本大回报将使更多的人投入抄袭借鉴的大业,其影响将不仅仅止于网络小说。长此以往,对思想和文学的损害是巨大且不可逆的。
请原谅我的浅薄,我只能看到抄袭成风的消极影响,却无法提出相应的办法。
我只能说,我们要去影响那些路人,叫醒那些装睡的人,即使是在变相地为抄袭作品做宣传,即使被人泼脏水污蔑说我们是所谓“网络暴力”,即使是被谩骂!
无所畏惧,一往无前!
与各位共勉。
补充一句:各位友军同时也要注意理智反抄袭,保护好自己的隐私!爱你们。
可能会掉粉但是无所谓啦。

评论

热度(2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